歷史

  為貧苦者服務一向是嘉諾撒仁愛會的使命。於1890年,修女們有見筲箕灣區有大量貧民,因此在該區租用一間小房間,開辦識字班,於日間照顧約50名小童。由於缺乏交通工具,早期,修女們每天需步行往來堅道修院及筲箕灣,但遙遠的路途並無阻修女們為貧苦者服務的決心。

 
  1891年,Mr David Sasson捐出3000平方尺的土地給修會用以興建修院及學校。Rev. Mother Maria Stella為筲箕灣修院(St Joseph Convent)的拓荒者。修女們除在修院辦學外,亦照顧孤兒,並開辦診所贈醫施藥。

 
  第二次世界大戰時,日軍入侵香港,並佔用筲箕灣修院。修女們惟有帶著孤兒們往暫避。二戰後,英政府仍徵用修院作警署,直至1950年才把修院交回修會。

 
  主曆1951年,學校重開,並註冊為一所接受政府資助的津貼小學。

 
  本校舊名為嘉諾撒修院學校,校址在筲箕灣教堂街。

 
  由於東區走廊及地鐵工程的發展,學校應教育署要求,於主曆1984年遷移至鰂魚涌現址,正名為香港嘉諾撒學校,由全女校轉制為男女校。

   
  本校校舍憑簡約的設計、和諧的色調、寬敞的空間榮獲香港建築師學會1984年度建築設計最高榮譽獎。

  
  遷至鰂魚涌後,學校仍分為上下午校。各部別共24班。

  
  兩部別於主曆2007年合併,學校成為一所36班的全日制學校。

  
  嘉諾撒修女們於1890年在港島東區服務開始至今已130年有餘,學校會繼續秉承會祖聖瑪大肋納嘉諾撒的精神,努力培育學生成為愛主愛人的好公民 。
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