校長的話

校長的話

學校本年度的德育主題是「尊重」,期望透過不同的課程及體驗活動,讓孩子成為懂得尊重自己、尊重別人及尊重生命的人。

 

我們深信每一個人都是天主所創造的,都是獨特、珍貴而美好的!天主的創造實在奇妙,在全世界70多億人口中,竟沒有兩個完全相同的人,世界上沒有兩個你,也沒有兩個我。每一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!我們不單是限量版,更是孤本,是無價寶呢!

可惜,在重視物質的商業社會,為了刺激消費,商人都花大量的廣告,推銷何謂美麗、何謂成功,「價錢」彷彿等同了「價值」,美好人生的準則似乎變得越來越單一當人不懂得欣賞自己的獨特性,盲目追求標準化的所謂外在美、外在的物質或是外在的成功指標時,就會失去自我,這是很可悲的。在現實生活中,我們看到不少人為了追求外在的物質,不惜借貸,甚至做出違法或是出賣自己的事。我們希望孩子知道,人的價值在於自己,無論用甚麼名牌的電話、手袋等都不會使自己變得高貴。無止境地追求物質,只會令自己成為隨波逐流的一群。

尊重自己是欣賞自己的獨特之處,明白自己的優點,發揮上主所賜的能力,同時亦瞭解自己的限制,努力突破。 每個人都不同都有各自的優點和缺點,在本質上沒有誰比誰好,因此,我們不需與他人比較,因為充滿「比併」的人生,令人疲累,容易失去生命中應有的喜樂!家長們,讓我們由自己做起,停止把孩子與其他人比較,特別是拿他們的成績與他人比較。孩子們要做的,只是要對自己的生命負責,努力做最好的自己,要不負此生。

我們期望孩子懂得尊重別人,欣賞別人的優點,亦接納別人如自己一樣有缺點。每一個人總有值得學習的地方,遇到難於接近的人,可嘗試由他們的困難、限制去看,那麼,孩子們會發覺更容易接納別人,他們的世界也會變得更美好!

其實,越是有能力的人,越會謙卑。就像主耶穌一樣,他身為救世主、師傅,但卻心甘情願俯身為門徒洗腳。願孩子們都能成為珍愛生命、友愛別人、樂於幫助弱小的人!
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