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年度計劃

服務學習計劃

齊起動 愛服務

 

目標

²  鼓勵同學關懷身邊的人和事,從學校和家庭出發,並積極參與社區義工服務,擴闊視野,傳揚仁愛精神。
²  本年度學校強調同學要策劃自己樂意服務的內容及方式,並適時檢討及修訂。
²  希望同學能秉承會祖服務他人的精神,以愛與人彼此服侍。


内容
²  服務分為班內服務、家庭服務、班外與社區服務。
²  同學需持之以恆,定時完成服務,並於記錄於小冊子上。
²  計劃分兩期:111月及35月,計劃將於20236月作結算,屆時會按同學參與服務的表現進行評估,達至一定指標者將獲得獎勵。
²  本年度學校參加「賽馬會眾心行善 - 義工推廣校園夥伴計劃」與香港青年協會合作,計劃包括
l  四至六年級全級參與的「義工體驗計劃」,內容有基礎義工訓練、換位思考、活動體驗、個案分析、社區地圖設計及可持續發展行動,目標是培育同學的同理心,於日常生活中養成行善(小善幸)的習慣。
l  五至六年級每級30名同學參與的「義工實踐計劃」,內容有進階義工訓練、服務技巧、服務體驗、服務後解說,目標是引領同學參與義工服務,著重服務前理解準備及服務後反思。
服務學習課程(四至六年級)
      本年度本校參與「賽馬會眾心行善 - 義工推廣校園夥伴計劃」計劃,與香港青年協會協作製訂服務學習課程,課程包括:主題式的級本義工訓練活動及網上服務記錄系統,四年級學習主題「環境可持續發展」(環保)、五年級學習主題「長者」、六年級學習主題「共融」,全級學生先參與義工體驗計劃課程,由香港青年協會提供三小時有關上述主題的課堂,目標是培育學生的同理心及於生活日常行善(小善幸)的習慣,教學內容有基礎義工訓練、換位思考、活動體驗、個案分析、社區地圖設計、可持續發展目標等。完成這一至三節課之後,進行校本三個節課(第四至六課節),四年級第五節課前往清潔沙灘,第四節教授服務前準備及注意事情,第六節服務後反思及引入校本環保主題的專題習作:環保的機械人。五年級第四至六節校本課程教導學生與長者相處時要注意的地方,怎樣向長者敬茶,用毛巾製作毛巾天使送給長者,然後引入校本主題的專題習作:設計幫助長者的生活小工具。六年級第四至六節校本課程教導學生如何與殘障人士相處,明白他們的需要,然後引入校本主題的專題習作:設計幫助殘障人士的生活小工具。
      五至六年級學生每級選出30位學生參與義工實踐計劃,接受進階義工訓練,更會與服務對象接觸,身體力行,幫助有需要人士。五年級學生於11月1日星期三服務聖雅各福群會老人中心的長者,他們都很主動與長者談天,和長者一起玩遊戲,一起利用彈力帶做健康操,服務後更有反思活動。同學們在服務後反思時都覺得這次活動很有意義、很有滿足感,感到很幸福。六年級學生於11月21日星期二到將軍澳路向四肢傷殘人士協會參與服務,同學們陪伴輪椅人士到商場,協助他們購買食物及到餐廳訂餐,透過走進社區親身體驗和輪椅朋友們互動,同學都非常投入和積極,更加深了解輪椅人士的需要,明白到在日常生活中如何幫助他們。他們表示以後會主動幫助殘障人士,多些關懷和包容他們。

 

四年級
五年級
六年級
小善幸
五年級
六年級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