音樂科

課程簡介

本科旨在透過音樂教育,有效地激發學生對藝術的創造力和評賞力,與及通過訓練讓學生學到一些音樂技能、並提升他們對音樂的認知,培養他們對美感的欣賞及音樂文化的認識。
 
本科課程多元化,除了學習音樂知識外,還有音樂欣賞、音樂創作、器樂演奏及演唱等學習範疇。為了鞏固一至三年級在音樂上的知識,本科加入了有關節奏和視唱知識的校本設計課節,希望透過有趣的活動,提升學生的節奏感、認音的技巧和聆聽能力,為他們建立穩固的基礎。
 
在音樂欣賞方面,學生在課堂上可欣賞到不同時代或地域的音樂作品,並以律動及繪畫來表達他們對樂曲的感受。除此之外,他們還需以音樂元素評賞著名音樂家的作品及同學的演奏,藉以提升他們此方面的能力。
 
至於音樂創作方面,有自製樂器,學生會先創作節奏,然後再利用自製的樂器伴奏樂曲;高年級則有音樂劇創作,完成後,老師更會提供機會給學生進行展示。在平日的訓練中,學生有很多創作機會,部分創作更需運用平板電腦來完成。本年度一至六年級均有機會以平板電腦進行學習或創作,藉以提升他們學習音樂的興趣。
 
最後是器樂演奏及演唱,三至六年級課堂上會教授木笛,而唱歌更是音樂課中不可缺少的部分。課堂上亦設有表演時段,有興趣演奏或演唱的同學,可在課堂上表演,讓同學們分享他們的學習成果。除此之外,本科亦提供很多機會給同學展示他們的音樂才能,如聖詠領唱、班際歌唱比賽、試後音樂會、才藝匯演、演藝時段及校園電視節目的錄製等。
 
本校設有兩個音樂室,一個設於五樓,供高年級同學使用;另一個則設於地下操場,此音樂室除了供低年級同學上課外,課後合唱練習或其他樂器訓練也會在此進行。學生上課時或需要利用平板電腦,他們以「一人一機」的方式進行創作、專題研習或作聆聽訓練;另外,平板電腦安裝了不同類型的音樂互動遊戲,藉以鞏固學生的音樂知識,並提升他們的學習興趣。本年度五、六年級利用電子學習的班別會以平板電子作媒體,運用電子書及內附的音樂電子學習軟件進行學習。
 
發展動向
音樂科著重「合作學習」,同學透過互相協作的形式建構知識、進行創作,藉以照顧不同學生的學習需要,讓他們能愉快地學習。音樂科亦會繼續利用不同的教學策略和校本設計,教授同學認音及視唱的知識,進一步鞏固同學的樂理基礎。在歌唱方面表現理想的同學,更有機會在早會中領唱,藉以提升學校的音樂氣氛。同學們可以個人或組合形式演奏樂器或唱歌,發揮音樂潛能,提升自信。此外,老師亦會培訓服務生,於畢業禮、結業禮、校內各宗教禮儀及校慶活動中服務,從而提升學生的成就感。
 
除課堂內的學習外,本科更於課後安排了不同的音樂訓練,有西洋樂器班、中國樂器班、木笛隊、粵劇班、合唱團和管弦樂訓練班等。全方位學習能擴闊學生對音樂的體驗,而不同的組別每年也會安排在才藝匯演中演出,發展他們個人潛能之外,更能提升他們對學校的歸屬感。
 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