課程簡介

常識科

現今年代瞬息萬變,科技一日千里,為了回應本地、區域以至全球各方面巨大且急劇的轉變,本校考慮本身的情況、優勢和學生的需要,適當採用全新的小學常識課程指引(2017年)的建議,更新本校常識科課程的基本理念和核心,亦與時並進地加入了STEM教育與價值觀教育新的元素。

新課程着重引導學生就日常生活事物或現象提出問題,啟發他們對科學的興趣與好奇心,並通過手腦並用的 STEM 探究活動,把知識應用到生活層面,為學生提供了更多學習經歷,讓學生能有效地結合科學、科技與數學知識,發揮創意和解難的能力,迎合未來社會發展真正需要,成為更能適應社會不斷轉變的新一代。

期望透過每個單元的教學設計、課業挑戰題、報章分享等,培養學生的高層次思維技巧,舉辦「時事討論日」、在課堂進行「時事分享」或「報章分享」活動、在早讀課進行「時事知多少」跨學科活動,鼓勵學生關心時事、參加相關的課外活動或比賽,設置「時事新聞板」,從多角度討論時事新聞,提升學生的高層次思維能力,培養學生對社會、國家及世界事件的關注,提升學生對時事的觸覺,了解身處的社區及香港其他社區的發展、特徵及將來潛在的轉變,學會關心家人、香港社會、中國以至整個世界。透過全方位學習、參觀、講座、主題活動日、專題研習、科探活動、「組裝課程」及「STREAM DAY」 等活動,能有助學生培養探究科學的技能,並在課堂活動中展示解難、創意及運算思維能力,擴闊學生的視野,增加他們的生活經驗及學習經歷,提升他們的自學及探究能力。

我們期望學生能了解自己的成長和發展,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,尊重自己和別人,並重視和諧的人際關係。

Top